100_2924.JPG  

媽祖遶境活動「創意寫手徵文競賽」榮獲高年級組佳作

100_2925.JPG

獎金全聯禮劵200元

100_2922.JPG

100_2923.JPG  

稜轎腳/昕媛

不論是佛教、基督教或回教等各類宗教,一定都是力勸教徒為善,帶給人們無窮的希望與強大的信心。雖然大甲鎮瀾宮的媽祖繞境在世界上赫赫有名,我們彰化市的南瑤宮媽祖廟也不惶多讓。

每回南瑤宮媽祖繞境,總是看見善男信女成群結隊、熙熙攘攘,大家不分晝夜跟隨著媽祖鑾轎。道路兩旁,熱心的信眾有人供應礦泉水、有人供應餐點,每個人盡其在我的默默付出。信眾拈香默禱,無論是志工或是祈求平安的紅男綠女,大夥兒都是不分你我的投入,希望信眾吃得飽、走得遠;祈求國泰民安、風調雨順。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受到慈悲為懷媽祖心的感染。

今年南瑤宮媽祖起駕當天,爸媽帶著我跟著鑾轎走了一小段,卻上了寶貴的一課。本來對繞境一無所知的我,第一次有了「稜轎腳」的初體驗,讓我感覺既新鮮又有趣。媽媽還雀躍的向我解釋:「『稜轎腳』的原意是信眾有要事求媽祖解決,主動許願只要應驗之後,除了奉獻金牌為媽祖增添光彩之外,為了表示最誠摯的答謝,並願以個人身體跪伏地面當成媽祖登轎時的『踏腳椅』。不確定從何時開始,近年來卻將『稜轎腳』演變成祈求平安、消災解厄的信仰行為。」爸爸接著說:「能親自『稜轎腳』代表幸運,妳是媽祖娘娘疼愛的好孩子。」爸媽的說法讓我整個人感覺精神飽滿、能量十足。

在學校裡,有時候會為了一點小事,和同學彼此互不相讓、發生衝突;在家裡時,總是和弟弟爭寵,甚至破口大罵、大打出手。透過這次媽祖繞境的活動,我發現陌生的信眾都可以彼此照顧、互相幫忙。我要深切的反省自己,用慈悲的心來對待我身邊親愛的家人和一起學習的同窗,才不會白白浪費我今年『稜轎腳』的幸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lyaway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