評堯

有一次,媽媽去上班,只留我和哥哥在家,我們為了一個玩具大打出手,混亂中我將哥哥弄傷了。下班後,媽媽看見哥哥背後有一條紅色的指甲抓痕,詢問是我做的嗎?剛開始因為害怕處罰我並不敢承認,媽媽再問一次時,我低著頭小聲的說出打架的經過,說完後媽媽並沒有責備或處罰我,只說不准再有這樣的情況發生。

媽媽的處理讓我明白,打人是不對的行為,不過,勇於反省,承認自己的錯誤也不是一件困難的事。所謂「知錯能改,善莫大焉」就是這個道理。

 

阜成

某一次,老師上數學課時,我把手放進抽屜裡玩媽媽幫我買的新尺。玩得正起勁的時候,不小心就折斷了。回家後,我誠實的向媽媽自首,媽媽雖然沒有大發雷霆,卻也責備我太不珍惜東西了。後來自我反省,上課不認真又把尺折斷,真是活該被罵。心裡難過又後悔,沒有認真上課,錯失了寶貝的時間,還得花錢買一把新尺,真是得不償失。

如果時間可以重來,我不再浪費時間、金錢,要把重心放在學業上,媽媽還告訴我「寸金難買寸光陰」,要我好好珍惜時間。

 

旻希

記得有一次,看到韻伊帶來會發光的小石頭,我很喜歡,於是趁她不注意時,將小石頭放進自己的口袋裡。原本還存著沒被人發現的僥倖心理,可以將它帶回家玩。但是,當我看到韻伊發現石頭不見了,一直慌張地問我有沒有拿走她心愛的石頭,我卻告訴她「沒有」。

後來老師私下問我,並翻找了口袋,才將石頭歸還。回家後老師已經電話告知媽媽這件事,覺得自己好丟臉,自己做錯事媽媽也要陪我一起承擔。隔天媽我向韻伊道歉,她也亮了我。這件事讓我深刻體會,做人要誠實、不貪心,也不要心存僥倖心態,不誠實會讓自己失去朋友,失去他人對自己的信任感。

 

旻聰

家裡養了一缸魚,爸爸為了讓魚兒的生長環境更好,設置了一些機關。有一次,好奇寶寶的我覺得機關可以旋轉真是神奇又有趣。心想:爸爸正在看電視,偷轉一下應該不會被發現。結果當下機關就發出「嗯—嗯—嗯—」的聲響,嚇得我趕緊轉回去。心中卻開始忐忑不安,什麼時候會被抓到?

第二天下午,爸爸發現魚缸不對勁,便詢問我和姐姐,究竟是誰轉動了開關?我和姐姐異口同聲的答:「我沒有!」但是說完之後,罪惡感在心中蔓延,於是我去向爸爸坦承是我做的。坦承的那一刻,我終於可以放下心中的大石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lyaway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